新闻报道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地理标志海外保护与贸易促进座谈会

时间:2021-04-29      来源:

2021422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在蓉召开四川省地理标志海外保护与贸易促进座谈会。农业农村厅、商务厅、贸促会,省政协委员,成都、德阳、绵阳等9个市(州)市场监管局以及省内多家出口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出席此次座谈会议。据悉,召开此次会议旨在了解和商讨我省地理标志在贸易出口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我省地理标志海外保护和贸易。

会议现场

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在国际上通过地理标志互认互保的方式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出口,并先后与泰国、巴西等国家以及欧盟开展了深度合作。四川地理标志资源丰富,各地一直将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作为精准扶贫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借助地理标志海外互认互保机遇,我省大量地标产品得以出口,五粮液、郫县豆瓣、涪城麦冬、四川泡菜等优质产品更是凭借独特的品质享誉海外,出口额逐年增长,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

与会企业、协会代表等分别围绕各自的经验、做法、成效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在会上强调,四川要在海外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合作的框架下抓住发展机遇,推动我省优质地标产品走向世界;要把握“保护”与“贸易”两个关键点,内强保护力度,外促贸易发展;要凝聚地理标志相关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以及生产销售企业等各方合力,助推四川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商务厅、贸促会等相关部门对我省有地理标志出口需求的企业进行帮助与指导,同时抓好已出台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并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出口流程熟悉、出口渠道拓展、产品国内外宣传、海外商事服务等方面多举措多途径为企业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