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潜江龙虾、房县香菇等可借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拓展欧盟市场

时间:2021-03-22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2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林周)3月1日起,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了解到,湖北有13件地理标志入选,“麻城福白菊”“潜江龙虾”等代表“家乡风味”的地理标志不仅获得欧盟市场的准入,还将进一步拓展欧盟市场。

据悉,地理标志代表的是地方特产,国际上地理标志又是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容侵权假冒。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签订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惠及双方消费者和企业。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历经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于去年9月双方正式签署协定。今年3月1日,协定正式生效。

湖北省“房县香菇”“房县黑木耳”“麻城福白菊”“潜江龙虾”“宜都宜红茶”等5件地理标志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此外,“伍家台贡茶”“宜昌蜜桔”“黄梅挑花”“赤壁青砖茶”“英山云雾茶”“襄阳高香茶”“五峰五倍子”“孝感米酒”等8件地理标志入选第二批保护名录。

随着协定生效,湖北的“房县香菇”“房县黑木耳”“麻城福白菊”“潜江龙虾”“宜都宜红茶”首批获得保护,出口到欧盟,可以印上欧盟地理标志官方标志。另外入选第二批保护名录的8件地理标志,也将在4年内获得欧盟保护。

据悉,我省入选的13件地理标志均与欧盟有业务往来,入选保护名录,对企业而言,意味着拓展欧盟市场,扩大出口,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同时,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能吃到、用上更多来自欧盟的优质地理标志产品,提高生活品质,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次纳入保护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有欧洲香槟、巴伐利亚啤酒、帕尔玛火腿、马吉那山脉橄榄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