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浙江:用好“地理标志”,助农“提质增效”

时间:2020-11-14      来源:

近日,在浙江台州临海市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馆,50元每公斤的临海“新了不得”蜜桔、上千元每斤的羊岩山茶系列品种,引得无数人参观。

临海市涌泉柑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贻法介绍:以前,涌泉镇的柑桔2元每公斤都没人要,果农都不太愿意种了。现在呢?我们涌泉镇就有蜜桔种植面积5万亩,产量7万吨,年产值5亿元!

这些果农富起来、企业强起来的背后,和临海成功申报了“临海蜜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羊岩勾青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密不可分。

b01f4fbe2fc7cf89d6c26971c6eff0f.jpg?x-oss-process=style/w10

当下,在浙江运用“地理标志”助力强企富农“提质增效”,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消薄增收”的一张金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及农产品品牌战略部署,聚焦地理标志资源挖掘、培育发展和监管保护,推进地理标志助力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浙江省累计注册地理标志367件(253件商标+114件产品),授权许可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2173家,市场主体经济效益平均提升15%以上;同时,开展系列地理标志专项保护行动,全省累计查处侵犯地理标志商标案件81件,案值69.35万元,罚没款59.68万元;加强对重点地理标志的特殊保护,累计有14件地理标志获得驰名商标认定;推介18个地理标志纳入中欧互保名录,实现在欧洲市场不受仿制和篡夺等保护对待。

为进一步推进地理标志助力强企富农战略,2020年11月10日至11日,浙江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保护工作现场交流推进会在临海召开。

会议总结了上一轮地理标志助力强企富农三年行动。三年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遵循“让知识产权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运用活起来”工作思路,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创新“三服务”工作方法,着力推进聚焦地理标志资源挖掘、培育发展和监管保护,助力农产品品牌建设强企富农,推动知识产权营商环境考核位居全国第一。

581682aee20f6a0f49f6ceee511485f.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台州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地理标志“区域化布局、产业化运作、品牌化经营”为重点,努力将优质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助农富农效能;在杭州市,构建起“新地标、新零售、专家团、云课堂、指导站、政策包、护航员”“七位一体”的农产品商标服务支撑体系,淳安创新“五员工作法”推动区域品牌商标强企富农。

在浙江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保护工作现场交流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振华介绍:下一阶段,发挥地理标志强企富农工作,浙江要挖掘好自然资源,培育好加工产品,巩固好文化遗产;还要搭好桥梁,要立足职能优势,搭好与地理标志持有人、使用人的联络桥;同时,要搭好与金融保险、产品检测的服务桥;搭好与展览展会、对外推介的宣传桥;要抓好保护,在点上组织开展专项执法,严厉打击违法;在线上要充分利用好“双随机”监管系统与地理标志保护数据管理系统;在面上要加强示范引领,打造一批地理标志保护典型样板。(邵永忠、陈兢亚、孙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