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上海】嘉定区多措并举,推进地理标志工作

时间:2020-10-16      来源:

近期,结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推进地理标志工作,以地理标志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一是加强保护提品质。

加强对地理标志使用行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地理标志商标是否使用,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同时,对马陆葡萄、嘉定白蒜、嘉定竹刻等4件地理标志商标的权利人进行走访调研,“面对面”了解地理标志商标使用情况,指导其开展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认真做好备案、许可等事宜,引导其规范诚信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是联合座谈挖潜力。

对未纳入地理标志保护范围的产品,如南翔小笼、药斑布、草编、罗汉菜、草莓、哈密瓜等进行集中性摸底排查。并在此基础上,借助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区农委,召开嘉定区农产品相关地理标志工作发展座谈会,详细了解全区特色产品的生产历史、自然环境、工艺传统、品质特征、人文特点和潜在的保护范围等,探索特色产品成为地理标志的可能性,共同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三是专题调研重引导。

在南翔小笼的保护上,一方面,由副局长陆海英带队对南翔小笼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走访,现场了解南翔小笼的制作技艺、发展传承历程等。另一方面,特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一行,共同到南翔镇政府进行调研,以交流座谈的方式,了解南翔镇政府在保护传承上成立南翔小笼协会、举办各类宣传推广活动等工作成果,以及目前申请地理标志保护的需求;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相关人员讲解了地理标志商标与地理标志产品的差异,并给出了初步努力方向。

四是沟通协调明方向。

在安亭药斑布保护上,一方面,由副局长陆海英带队到安亭文广中心进行调研,实地查看安亭药斑布制作工场,了解药斑布制作流程、工艺以及文创产品开发情况;另一方面,对接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联合安亭文广中心及其教授团队,专程到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请教地理标志申请事宜,了解了申请材料的准备和注意事项等情况,为后续申请地理标志指明了方向。

五是宣传培训扩影响。

开展地理标志文化建设,借助各类培训宣传等时机,用好“嘉定知识产权云课堂”,以现场宣传、参观对话、专题培训等形式,开展地理标志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广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提升品牌价值,推动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发展。

2d9f1cffa1c55a68756258eff1dad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