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关于商标你知多少?(二)

时间:2020-03-20      来源:

5.什么是服务商标?

不同司法辖区,对商品商标和服务商标有所区分。商标将一家企业的商品同其他企业区分开,而服务商标也具备同样的功能,商品商标和服务商标都具有显著性。服务可以是金融、银行、旅游、广告的和餐饮等等。从法律上讲,这两个术语并没有区别,服务商标同商品商标一样,也能被注册、续展、注销、转让和许可。为了方便,有些国家没有单独的服务商标的说法,而将服务商标跟商品商标一起统称为商标。

经国民西敏寺银行许可

6.什么是集体商标?

集体商标通常为一个协会或合作社所有,它们的成员使用集体商标来推销他们的产品。协会通常会建立一系列的使用标准(比如质量标准),要符合那个标准时,才许可个体经营者使用。当一个独立的商标很难被消费者和/或经销商认可时,集体商标就能成为一个企业集团联合销售产品的有效方式。

7.什么是证明商标?

证明商标用于表明已达到的标准,但不以任何成员资格为限。已达到的标准可能涉及商品或服务的特性和质量、产品或服务所处的工作环境、生产人员或服务人员的条件、原产地等。证明商标的所有权人许可他人将商标使用在符合标准的产品上,且只要产品满足既定的标准,谁都可以使用该商标。证明商标传递的信息是,该产品已被检验、验证过了,或是已经被非产品生产者以外的认证机构或者证明商标所有人所要求的方法检验过了。

证明商标的一项重要要求是,申请证明商标注册的实体被认为有能力对相关产品进行检验。从逻辑上来讲,认证实体或证明商标所有权人不可以在他们自己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证明商标。在许多国家,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可能只能由一个特定的企业集团使用,如协会成员,而证明商标可能被达到证明商标所有权人规定标准的所有人使用。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提供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这两种选择,因此,一个国家的集体商标可能须在另一个国家作为证明商标注册,反之亦然。

例如,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AWI)以及它的关联公司拥有证明商标WOOLMARK®WOOLMARK®是一个质量的保证,表明产品是100%由新羊毛制成的,并且符合AWI制定的严格性能规范。这一商标已在超过140个国家获得了注册,且被许可给那些达到质量标准的制造商使用。

AWI及其关联公司所有

8.商标、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之间的关系?

上述几种类型的商标标识均标示了产品来源,普通商标标示了产品的制造商,而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则标示了产品之间的关联或者资质。换句话来说,在同一个产品上,可能拥有自己的注册商标,同时也可能带有一个集体商标或者一个证明商标。因此,即便商标所有权人可以利用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获利,但还是应当保证自己注册商标的优先地位,因为只有这个商标才是唯一能将产品同企业相关联的标志。

例如:INTERFLORA®是一个国际品牌,它通过一个中心系统,连接了全球的花店,然后由当地的花店向顾客送达鲜花。INTERFLORA®的品牌核心是所有INTERFLORA®花店使用的集体商标。通常,INTERFLORA®的会员花店仍然会使用他们自己的商标和品牌,同时往往会在他们的网页、门店或者广告等媒介上标注INTERFLORA®,以表明这些花店之间的关联关系。

9.驰名商标

驰名商标是指在要求商标保护的国家中,被主管部门认定为驰名的商标。随着时间推移,任何一种商标都有可能被认定驰名。驰名商标一般能得到额外的保护,例如,在一个特定地域,驰名商标尽管没被注册(甚至没被使用),也能受到保护。而且,商标保护所针对的,一般只是在相同或类似产品上使用的有混淆可能性的近似商标,但只要满足一定条件,对于甚至是不类似产品上的有混淆可能性的近似商标,驰名商标也能获得保护。这种针对驰名商标的额外保护,其主要目的是防止其他企业利用驰名商标的声誉和/或损害驰名商标的声誉或商誉搭便车。

通常情况下,一个商标是否在特定地域为消费群体所熟知,其举证责任在于商标所有权人。有些国家提供了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程序进行驰名商标认定的可能。以下建议可以借鉴:(a)对驰名商标予以注册,至少要注册在最相关的商品或服务上;(b)对竞争者以相同商标进行注册的行为提起异议;(c)保留有关自身商标声誉和商标使用的证据,比如销售数据、广告活动、年度报告和第三方提及的有关评价或事实。

例如:假设“WONDERCOLA”是一个著名的软饮商标。在一个驰名商标可以享有更强保护,且“WONDERCOLA”商标在当地软饮行业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国家,WONDERCOLA公司有权阻止他人使用相同或具有混淆可能性的近似商标,而且同样能适用于不相同或者不类似的商品和服务上,进而WONDERCOLA公司可以基于这种权利而从中受益。所以,如果另一公司决定使用“WONDERCOLA”商标来推销它的电脑或是太阳眼镜,它就需要先经过WONDERCOLA公司的授权,否则它就可能因为侵犯商标权而被起诉。

10.地理标志

一般来说,如果仅仅是含有地理描述性的词语或者标志,这样的标识要作为一个商标进行注册是不可能的。作为一个普通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应当谨记这一点。对于地理标志(Geographical Indications),正如下文所述,许多国家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管理和保护。所以,当你计划将一个地理描述性的标识申请注册商标时,就需要慎重考虑。

地理标志是用于源自特定原产地并且其产品质量、声誉、特点主要归因于该原产地的产品上的标识。地理标志可能被特定原产地内、能生产符合特定品质要求的产品的全部生产者所使用。

原产地名称(Appellation of Origin)是一种特殊的地理标志,它通常包括地理名称或传统标记,使用这些标识的产品所特有的质量、特点等唯一或者主要源自于所标识的原产地环境(包括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原产地名称的国际注册可以参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管理的《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进行。

示例:

集体商标MELINDA® 由意大利的16家生产苹果的合作社的5200个成员共同使用,这些位于Valle di NonValle di Sole的合作社在1989年成立了Melinda企业集团。2003年,该集体商标MELINDA®获得原产地名称的认定和保护。

Melinda企业集团许可

在一些国家,地理标志和原产地名称仅能通过注册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来予以保护,而另外有一些国家,则对地理标志和原产地名称建立单独的特殊保护体系。

例如:根据日本法律,地理名称可以作为特定商品的集体商标进行注册,前提是这些商品是源自一个特定地理区域的驰名产品。比如,KOBE BEEF®是日本的一个区域性的集体商标,被位于日本神户地区的牛肉生产企业所使用,这些企业的牛肉均满足一定的质量标准。

在印度,DARJEELING茶的文字和徽标已经依照印度法律被注册为证明商标,同时,也在印度单独立法的保护体系下注册为地理标志。这一单独保护体系可以通过阻止任何竞争者使用该名称,即便这种使用并没有产生混淆,从而为权利人提供更强的保护。印度的保护体系甚至阻止所有其他的企业使用大吉岭的名称,哪怕是用于一个标识为“DAJEELING-LIKE”的茶产品上。即使消费者都明白这不是真正的DAJEELING茶,但这种使用仍然不被允许,因为DAJEELING这个地理标志只能被那些获得授权的企业使用。

没有比这更好的味道

另外,有些国家对特定种类产品的地理标志和原产地名称提供不同的法律保护,例如,对使用在农产品和食品上的地理标志提供单独的特殊保护,而对其他产品则通过不正当竞争法和商标法进行保护。有些国家对特定的地理标志或原产地名称,例如,苏格兰威士忌、索林根餐具或瑞士手表提供不同的法律保护。

例如:在欧盟,PARMIGIANO REGGIANO被欧盟委员会作为原产地名称在其单独立法的体系中予以认定和保护,而在没有单独保护体系的美国,PARMIGIANO REGGIANO的名称和徽标则被作为证明商标予以注册和保护。该徽标只可用于被认定是产自意大利(主要是帕尔马和瑞吉欧两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奶酪上。

Consorzio del Formaggio Parmigiano-Reggiano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