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如何取得地理标志保护?

时间:2020-04-14      来源:

如何取得地理标志保护?

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体系采取各种不同的办法保护地理标志——通常结合两种或多种办法提供保护。这些保护办法是根据不同的法律传统在特定历史和经济条件的框架内发展形成的。

主要有三种地理标志保护模式:(1)所谓的专门制度;(2)集体和证明商标;(3)注重商业惯例的办法,包括行政性产品许可方案。

这些模式在一些重要问题方面存在不同,例如,取得保护的条件或保护的范围不同。但其中两种保护模式,即专门制度以及集体或证明标志制度却有一些共同特点,例如,它们都为符合规定标准的生产者设立了集体使用权。

1)专门制度保护

在某些司法体系里,可以通过具体和专门的制度保护地理标志——即专门制度保护。

这项制度确定了对地理标志的一项具体权利,即专门权利,该权利独立于商标权或任何其他知识产权。欧盟实行了专门保护制度,涉及葡萄酒和烈酒、农产品和食品的地理标志。世界上其他许多司法体系,例如,印度、瑞士、安第斯共同体国家和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等,也有专门制度保护。

用来指称地理标志专门权利的术语并不统一。原产地名称、受管制的原产地名称、受保护的原产地命名、受保护的地理标志或地理标志等术语在不同的立法中均有使用。

通常来说,专门权利注册申请书中应当对生产地理标记所识别产品的地理区域作出界定;对该产品的特性、品质或声誉进行描述;阐明权利使用者应当符合的生产标准等。在某些司法体系里,产品特性和地理区域之间的联系必须得到体现。所有这些元素包含在一份文件中,该文件有时被称为产品规格

此外,专门制度保护通常要求制定验证和控制方案以确保地理标志的使用者遵守商定的生产标准。

一项专门权利至少可以阻止任何利用地理标志来误导消费者,使其误认产品真实地理来源的行为,或是利用地理标志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用于识别葡萄酒和烈酒的地理标志得到进一步保护,以免被未取得资格或未获得授权的人士使用,即使此类使用并不会误导消费者,也不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在一些有专门制度的司法辖区,可识别其他类型产品的地理标志也能获得这些额外保护。此外,一些专门制度保护地理标志免于被翻译后使用,或是避免被模仿或再现。

以特别法保护的地理标志:

克利克瓦(CRICOVA)

摩尔多瓦共和国议会2003718日通过了关于宣布克利克瓦葡萄酒厂为摩尔多瓦共和国民族文化遗产的第322-XV号法律,为克利克瓦地理标志在葡萄酒上的使用制定了一项特殊制度。该法确认克利克瓦酒厂是国家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并且是国家级景观。

克利克瓦酒厂因其独特的地下迷宫而闻名。克利克瓦葡萄酒生产设施的绝大部分位于地下,深度达60–80米,打造了一个街巷纵横,道路密布的大型地下葡萄酒城。

这些迷宫创造了一种真正独特、有利的微气候,使该酒厂生产的葡萄酒卓尔不凡。那里的自然恒温全年保持在+12°C+14°C,湿度约为97–98%,是优质葡萄酒发育和熟化的最佳条件。这种潮湿、凉爽的环境有助于形成克利克瓦葡萄酒产品的真正特征。

地理标志在原产国受到专门权利保护的例子:

阿甘油(ARGAN OIL),从摩洛哥生长的阿甘树坚果中榨取的油。

格鲁耶尔(GRUYÈRE),瑞士一个特定区域生产的一种奶酪。

(2) 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

一些国家根据商标法保护地理标志,更具体一点来说,通过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进行保护。例如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和美国就是这种情况。

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或某些国家的保证商标)的定义因国家而异,不过这类商标的一个共同特征是,可由多人使用,使用者需要遵守持有者制定的使用规范或标准。这些规范或标准可能要求该商标仅用于具有特定地理来源或具体特性的商品。

在一些司法辖区,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只能由协会成员使用,而证明商标可以由符合该商标持有者制定的标准的任何人使用。商标持有者有可能是私人或公共实体,它们发挥验证者的作用,检验该商标的使用是否符合已确立的标准。一般来说,证明商标的持有者本身没有使用该商标的权利。

依据商标法,对于注册为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的地理标志,可以得到保护。这种保护将防止第三方未经商标持有者的同意在贸易过程中,在相同或类似的商品上使用有可能导致混淆的相同或近似的商标 。

在原产国受到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保护的地理标志的例子:

爱达荷马铃薯(IDAHO POTATO)

美国爱达荷州种植的马铃薯

普洱(PUER)

中国云南省出产的一种红茶

(3) 注重商业惯例的法律

地理标志可能会通过某些注重商业惯例的法律取得保护,例如,有关制止不正当竞争的法律,消费者保护法或关于产品标签的法律。

这些法律并没有创造对地理标志单独的工业产权,但是,它们禁止某些可能涉及未经授权而使用地理标志的行为,从而间接保护了地理标志。

不同保护方式的组合

地理标志的各种保护模式不一定互相排斥。在一些司法辖区,有可能将不同的保护方式结合在一起。

因此,一项地理标志可以通过一项专门制度取得保护,例如,作为一项原产地名称,也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集体商标取得保护。商标可以用于保护产品标签,该标签上可以包括地理标志和附加在产品上的额外数字图表元素,以便向消费者说明该产品符合原产地名称的产品规格。

帕米吉安诺·雷吉安诺(Parmigiano Reggiano)

帕米吉安诺·雷吉安诺(Parmigiano Reggiano)在意大利被认定为原产地名称,并在欧盟注册为受保护的原产地标记,适用于依照一定产品规格在意大利的帕尔马省(Parma)、雷吉欧艾米利亚省(Reggio Emilia)、曼图亚省(Mantua)(波河右岸)、摩德纳省(Modena)和博洛尼亚省(Bologna)(里诺河左岸)生产的奶酪。

同时,帕米吉安诺·雷吉安诺这一名称受集体商标的保护,在对奶酪进行商业化包装时,该名称会被刻印在奶酪外皮上。

此外,在包装时会使用包含帕米吉安诺· 雷吉安诺这一名称的标签。该标签也作为集体商标受到保护。

里奥哈(RIOJA)

里奥哈(RIOJA)在西班牙被认定为原产地名称,并在欧盟注册为受保护的原产地标记,适用于在西班牙里奥哈地区生产的葡萄酒。该受保护的原产地名称也保护里奥哈这个名称本身。

此外,包含里奥哈这一名称的两个标志也被注册为商标,以加强对该名称的保护,防止滥用。这些标志分别受到一项集体商标和一项个体商标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