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江西抚州:做强地理标志产品 助力江西精准扶贫

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姚勇 记者 朱海)记者近日获悉,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为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抚州市坚持高位推动,精准发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助力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成效明显。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地标志产品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对地理标志产品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市政府将地理标志产品工作列入重要议程,纳入对县政府的目标考核,并制定了奖励措施。对于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县、区政府,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各县、区根据自身实际,也普遍制定了相应奖励办法。

  抚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把地理标志产品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全市开展了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普查,摸清底数,科学制定地理标志产品年度培育计划,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目前建立了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储备库,将全市31个农产品纳入2016-2020年地理标志产品培育计划。按照“选好一个项目,做强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总体思路,围绕特色产业和优势农产品,深入挖掘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育。新申报了广昌泽泻、广昌茶树菇、金溪蜜梨3个农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工作已成为农民精准脱贫的助推器。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广昌县贫困户建档立卡6766户,贫困人员22063人,贫困户直接参与广昌白莲规模15100亩,带动贫困户数2356户,带动贫困人口9895人,户均年增收26534元。广昌白莲极高的附加值及品牌效应为广昌农民群众带来脱贫增收的有益良机,使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实现稳定脱贫。广昌县于2018年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南丰蜜桔在2003年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之前,当时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不到1亿斤,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后,种植面积以每年4万亩的速度递增。截至目前,南丰蜜桔种植面积已超过7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26亿斤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8年全省第一、连续16年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