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泰州在全国率先推进专利标准融合发展

时间:2019-08-19      来源:

标准和专利是技术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两者的融合发展,既是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创新发展和市场开拓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全球贸易博弈的必然要求。

817日,我市举行专利标准融合发展启动仪式暨培训会,率先推进专利标准融合发展工作。这标志着我市专利标准融合工作全面启动,这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成立后的又一集成创新发展成果。会议邀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知识产权局领导出席并授课,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及18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宋国建处长对泰州开展这项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宋国建认为,泰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专利标准融合发展工作,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地方标准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泰州人创新发展的锐气、勇气和底气,希望泰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具有泰州特色的专利标准高质量发展之路。

 

省知识产权局黄志臻副巡视员表示,专利技术标准化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我国目前在此领域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省知识产权局将全力支持泰州,希望泰州大胆实践创新,探索出一条在全省、全国可复制推广的专利标准融合发展“泰州之路”。

 

近年来,泰州坚持以标准化为引领,创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被省政府表彰为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市,为我市开展专利标准融合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成全国第一个国家专利战略推进与服务中心

 建立全省第一个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建设创新型城市省市合作机制

 在全国首创《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省地方标准

 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开展《标准化条例》地方立法工作

 在全省率先设立标准创新奖

 率先创建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工作机制

 在全市选择10家企业开展专利标准融合试点,其中江苏靖江互感器股份专利转化率提升至81%,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了12.4%

 

专利标准融合发展路径

第一步

推动专利融入企业标准,开展专利标准创新型企业认定,促进专利应用和标准水平提升,同时企业在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或适应性创新,形成高价值专利。

第二步

结合我市“1+5+1”现代产业体系现状,将我市一批知识产权密集且标准化基础较好的产业集群确定为产业集群试点,引导集群内专利权人达成专利许可协议,形成专利池,鼓励集群将专利池内的全部或部分专利转化为团体或者联盟标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第三步

推动优势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比较优势的产品技术标准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有条件的上升为国际标准,占领行业制高点。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强化组织引领、突出集成创新、聚焦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集成优势和创新优势,切实解决好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和高效益运用的问题,形成以专利、标准、质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优势,打造有特色、真管用的泰州模式、泰州经验,让专利标准融合发展成为泰州建设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坚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刘松桂    实习编辑:王    执行编辑:陈凌芸

后期制作:杨         编:周 立

信息来源:标准化处、知识产权促进处、标准化院